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传播学概论考试大纲高新科技对传播的影响

来源:2exam.com 2015-1-27 22:26:24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高新科技与数字化时代的特征,明确信息高科技对大众传播的冲击,理解信息高科技对传播理论的影响。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高新科技与数字化时代

  (一)数字化形式的信息存储和传输

  数字化的概念和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因特网与数字化形式的信息存储。数据压缩技术与影像传输及电视广播业的发展。

  (二)人类智慧互联的数字化经济体系

  世界经济体系向数字化经济体系的转变。信息技术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因素。经济活动方式的变化。与此相应的人们消费结构的变化。

  (三)有关行业的组合

  与信息技术和传播有关行业的组合和共同进入数字化市场。信息产业的崛起。

  (四)数字化时代的既整体化又分子化

  第二节 信息高新科技对大众传播的冲击

  (一)冲击和挑战

  1.电脑互联网跻身于社会信息传播业之中。

  2.电脑联网业这一新兴传媒的特征。

  3.电脑联网的互动性和兼容性,灵活性与多样性。电脑联网对大众传播业的冲击。

  4.电脑联网业对大众传播事业的社会管理构成的挑战。电脑“黄毒 ”现象。网上“垃圾电子邮件”现象。保护知识产权问题。“黑客”问题。

  (二)发展机遇

  电脑联网业为大众传媒的发展提供的新条件。传统的大众传媒利用网络改善自身的信息服务内容。

  第三节 信息高新科技对传播理论的影响

  (一)几个基本界限的模糊化

  1.印刷传媒与电子传媒不同特点和运作方式的模糊化。

  2.人际传播与大众传播在信息流通形式方面的模糊化。

  3.大众传播业人员与受众成员的角色分配及传统的信息把关方式的改变。

  (二)传媒业职业规范与准则

  1.学术界对传媒业新的职业规范与准则的研究内容。

  2.研究大众传媒核实所获信息、保证新闻的真实可靠性的准则。

  3.研究恪守著作权法规的准则。

  (三)“推”技术的出现:网络新动态的启示

  1.传统的大众传媒采用将信息“推”给受众的传播方式。电脑网络采用按需“拉”取信息的传播方式。

  2. “推”技术的出现及其运用是电脑技术的新发展。“推”技术的一系列作用。

  3.从传播学角度研究“推”技术带来的问题 .

  三、考核知识点

  (一)高新科技与数字化时代

  (二)信息高新科技对大众传播的冲击

  (三)信息高新科技对传播理论的影响

  四、考核要求

  (一)高新科技与数字化时代

  1.识记;(1)数字化的概念和数字化时代的到来;(2)数字化形式的信息存储和传输;(3)数字化经济体系的特点和信息消费;(4)与信息技术和传输有关行业的组合和联合方式的多种可能性;(5)数字化使全球出现既整体化又分子化的趋势。

  2.领会:数字化与数字化技术、数字化产品、数字化时代的关系;(2)数字化形式的信息存储和传输;(3)通信业、信息技术业和大众传播结合的可能性;(4)整体化又分子化的趋势与数字化时代的关系。

  (二)信息高新科技对大众传播的冲击

  1.识记:(1)新兴传媒——电脑联网业的特征;(2)电脑联网业的特点:互动性和兼容性、灵活性与多样性,信息容量及其不受限制的传输程度;(3)电脑联网业对报业的冲击;(4)电脑联网业对大众传播事业的社会管理构成的挑战;(5)电脑联网业为大众传媒发展提供的新条件,传统的大众传媒利用网络改善自身的信息服务内容。

  2.领会:(1)电脑联网业与传统的大众传播业的区别;(2)电脑联网各特点之间的联系;(3)电脑联网业与大众传媒发展的关系。

  3.应用:(1)分析信息高新科技对大众传播产生冲击的原因;(2)比较网络传播与大众传播的特点。

  (三)信息高新科技对传播理论的影响

  1.识记:(1)印刷传媒与电子传媒不同特点和运作方式的模糊化;(2)人际传播与大众传播在信息流通形式方面的模糊化;(3)大众传媒从业人员与受众成员的角色分配及传统的信息把关方式的改变;(4)信息高科技对传媒业职业规范与准则的影响;(5)电脑“推”技术的出现及其一系列的作用;(6)。从传播学角度研究“推”技术带来的问题。

  2.领会:(1)几个基本界限模糊化的不同之处;(2)信息高新科技与传媒业职业规范及准则的关系;(3)“推”技术的作用引发的各种思考。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